抗细菌抗体ELISAs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中的分析工具

  • manager
  • 2019年12月26日
  • 技术专栏
  • 抗细菌抗体ELISAs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中的分析工具已关闭评论

反应性关节炎是脊柱关节炎的一种表型,最常见于响应肠道病原体(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耶尔森氏菌弯曲杆菌)的感染或沙眼衣原体沙眼衣原体)感染泌尿生殖道。诊断反应性关节炎需要在症状性肠炎或尿道炎出现后三天到六周内发作关节炎,沙眼衣原体的培养结果为阳性或与SpA相关的肠道病原体。但是,引发感染性关节炎的微生物只能在初次感染后不确定的时间内检测到(1)。因此,其他技术(例如基于PCR的16S rRNA测序可检测细菌RNA)和ELISA(可检测细菌成分或针对细菌的抗体)可有助于诊断反应性关节炎。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胃肠道微生物组在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理中起着重要作用,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肠炎和干燥综合征,可以可靠地检测细菌,其免疫刺激成分和患者免疫应答的检测方法将成为了解这些复杂疾病原因的重要工具。    

最近的一篇论文试图在SpA的背景下评估几种实验室检测技术的有用性,以更好地了解疾病活动性与免疫反应之间的关系。对27名SpA患者和26名健康对照进行了细菌培养测试,粪便和尿液样品的16S rRNA测序分析以及ELISA,以检测针对先前列出的肠道和泌尿生殖道病原体的血清抗体。

细菌培养物测试中检测到大肠杆菌(大肠杆菌来自这两个组的所有粪便样品中)。但是,在SpA患者组中,所有样品均与SpA相关细菌阴性,除了一名患者样品沙门氏菌呈阳性。粪便样品的16S rRNA分析证实了肠炎沙门氏菌培养试验的阳性,同时还检测了6名患者和产气单胞菌的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一位病人另一方面,尿液样本的培养测试在两名SpA患者中检测到了大肠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

 

脊柱关节炎关节炎患者和健康对照组中针对肠细菌和泌尿生殖道细菌的抗体频率。

表1. 在脊柱关节炎(SpA)患者组和健康对照组中检测到的病原体特异性抗体的频率。 

 

有趣的是,针对SpA相关病原体的血清分析提供了截然不同的画面。如表1所示,在SpA患者和对照组中均检测到针对SpA相关病原体的抗菌抗体。在26名对照受试者中,有21名检测到了抗菌抗体:14名仅使用一种针对肠细菌的抗体的对照和19名仅使用了针对两种以下细菌的抗体的对照。相反,在27位SpA患者中,有22位检测到抗菌抗体:8位患者显示针对一种肠道细菌的抗体,而14位患者显示针对多达4种目的细菌的抗体。总体而言,在SpA患者中发现了12种不同的血清学抗体谱,而对照组中仅发现5种。 

随着胃肠道微生物组的影响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中走到最前沿,使用能够提供患者对肠道病原体免疫反应的完整图景的工具将非常重要。如这项研究所示,细菌特异性抗体的血清学分析,16S rRNA序列分析和传统培养技术可以提供有关患者细菌暴露的非常不同的信息。将抗细菌抗体检测与其他特定的实验室检测相结合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了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复杂机制。为此,Chondrex Inc.提供了人类抗细菌抗体检测试剂, 小鼠抗细菌抗体检测试剂和细菌毒素检测分析试剂盒,  用于阐明患者和实验动物对共生细菌的免疫反应。 

 

参考文献

  1. D. Cristea et al., Usefulness of complex bacteriological and serological analysis in patients with spondyloarthritis. 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 17.5, 3465-3476 (2019).

(文章来源:Chondrex,.inc 原文见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