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膜荧光探针 (Probes for cell membrane) 产品专题 (DiI,DiO,DiD,DiR,DiA,Celltracker CM-DiI)

  • 方, 青
  • 2019年8月12日
  • 产品信息, 新闻资讯
  • 细胞膜荧光探针 (Probes for cell membrane) 产品专题 (DiI,DiO,DiD,DiR,DiA,Celltracker CM-DiI)已关闭评论

细胞膜荧光探针 (Probes for cell membrane) 产品专题

(DiI,DiO,DiD,DiR,DiA,Celltracker CM-DiI)

传统细胞膜探针:

A,DiI, DiO, DiD和DiR

DiI, DiO, DiD和DiR作为一类长链的亲脂性二烷基碳菁类染料(Dialkylcarbocyanines)荧光染料家族,用于标记细胞膜以及其他脂溶性生物结构,尤其是DiI,广泛用于活体和固定组织及细胞的神经元逆行性和顺行性示踪。

作为一类环境敏感型荧光染料,当它们与膜结合或者与亲脂性生物分子(例如蛋白质,虽然在水中其荧光强度很弱)结合时,其荧光强度显著增强。一旦进入细胞后,它们在细胞内质膜中逐步扩散,最佳浓度条件下可将整个细胞染色。这些染料具很高的淬灭系数,偏光依赖性和很短的激发寿命。

四种染料呈现不同的荧光颜色,DiI(橙色荧光)、DiO(绿色荧光)、DiD(红色荧光)、DiR(深红色荧光),为活细胞多色彩荧光成像分析和流式细胞术提供了一种便捷的工具。DiO和DiI分别用标准FITC和TRITC滤光器检测,可结合使用。DiD可被633 nm氦-氖(He-Ne)激光激发,具有比DiI更长的激发和发射光波长,特别适合用于标记具本底荧光的细胞和组织。而,DiR在体内活体成像或者示踪中意义非凡,因其所发射的红外光可以高效地穿过细胞和组织,并且在红外光范围内,其本底荧光水平很低。

B, DiA

DiA为亲脂性氨基苯乙烯基染料(dialkylaminostyryl dye),常用于神经元的示踪,可与DiI联合使用进行神经细胞的双色标记。研究发现,某些情况下当DiO不能标记固定组织时,DiA可得到良好标记效果。DiA与磷脂双层膜结合后,光谱迁移明显加强。正由其发射光谱非常广,在适当的滤光片下,可以绿色、橙色,甚至红色荧光被检测到。

产品订购信息:

货号 产品名称 Ex/Em(nm) 规格 价格(元)
MX4001-10MG DiO (DiOC18(3)) 细胞膜绿色荧光探针 484/501 10mg 558.00
MX4002-10MG DiI (DiIC18(3)) 细胞膜橙红色荧光探针 550/567 10mg 348.00
MX4003-25MG DiIC16(3) perchlorate 细胞膜橙红色荧光探针 550/567 25mg 1088.00
MX4004-25MG DiD Perchlorate (DiIC18(5)) 细胞膜红色荧光探针 644/663 25mg 1048.00
MX4005-5MG DiR Iodide (DiIC18(7)) 细胞膜深红色荧光探针 748/780 5mg 328.00
MX4006-25MG DiA 细胞膜荧光探针 491/613 25mg 1188.00

改良的细胞膜探针:

C,CM-DiI(活细胞的多代示踪、固定细胞长期示踪)

CellTracker CM-DiI为DiI的衍生物,在DiI中加入了具有中度巯基反应特性的氯甲基取代物,后者能与细胞内含巯基的肽和蛋白结合,使得CM-DiI能够抵抗醛类的固定作用。CM-DiI在细胞固定、破膜及石蜡包埋的整个过程中均能很好的保留在细胞内,因此,与传统细胞膜探针DiI相比较,更适于固定后标本的长期示踪。其红色/绿色的光谱特征,使其可与绿色探针或者绿色荧光蛋白如GFP一起用于双标实验。

CellTracker CM-DiI具以下特征:a)使用方便,只需吸掉培养液,加入探针,30min孵育,显微成像;b)荧光信号至少可持续72h以上(一般3-6代),染料只传到子代细胞,不会染上邻近细胞。c)毒性很低,不会影响细胞增殖和活力。总而言之,CellTracker CM-DiI具有良好的示踪特征,对细胞无毒,稳定长效,染料很好保留在细胞内,生理pH荧光信号强。

研究证实,CM-DiI标记后荧光在胞内表达稳定,阳性标记率达98%以上,标记细胞形态良好,能有效地观察细胞在体外的诱导分化情况;或将标记的细胞注入体内,可以有效的显示移植细胞在活体组织中的迁移及分化。

细胞膜探针光谱和检测滤片:

荧光探针

最大激发/最大发射波长

(Ex/Em)

滤光片编号

Omeaga公司

Chroma公司

DiI 549/565nm XF108, XF32 41002, 31002
CM-DiI 553/570nm XF32 31002
DiO 484/501nm XF100, XF2341001, 31001 41001, 31001
DiD 644/665nm XF110, XF47 41008, 31023
DiR 750/780nm XF112 41009
DiA 456/590nm XF21 31024

产品订购信息:

货号 产品名称 Ex/Em (nm) 规格 价格(元)
MX4007-50UG Celltracker CM-DiI 活细胞示踪剂CM-DiI(红色) 553/570 1×50μg 340.00
MX4007-250UG Celltracker CM-DiI 活细胞示踪剂CM-DiI(红色) 553/570 5×50μg 1360.00
MX4007-500UG Celltracker CM-DiI 活细胞示踪剂CM-DiI(红色) 553/570 10×50μg 2380.00

应用文献:

1. Hemmrich Ket al,Applicability of the dyes CFSE, CM-DiI and PKH26 for tracking of human preadipocytes to evaluate adipose tissue engineering.Cells Tissues Organs. 2006; 184(3-4):117-27.

2. Andrade W, et al, The use of the lipophilic fluorochrome CM-DiI for tracking the migration of lymphocytes.J Immunol Methods. 1996 Aug 14;194(2):181-9.

3. Schatteman GC, et al,Blood-derived angioblasts accelerate blood-flow restoration in diabetic mice.J Clin Invest. 2000 Aug; 106(4):571-8.

4. Foley-Comer AJ, et al, Evidence for incorporation of free-floating mesothelial cells as a mechanism of serosal healing.J Cell Sci. 2002 Apr 1;115(Pt 7):1383-9.

5. Djouad F, et al,Immunosuppressive effect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avors tumor growth in allogeneic animals.Blood. 2003 Nov 15;102(10):3837-44. Epub 2003 Jul 24.

6. Hosie KA, et al,Chronic excitotoxin-induced axon degeneration in a compartmented neuronal culture model.ASN Neuro. 2012 Feb 23;4(1). pii: e00076. doi: 10.1042/AN20110031.

— —Written/Edited by V. Shallan【版权归集奇生物/MKBio懋康所有】